山东烟台审计局扎实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制定了《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方案》,对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该局今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在项目安排上重点突出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围绕进一步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促进提高预算编制及管理水平,继续安排对财政、税务、国库等预算组织部门的审计,同步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立情况及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市级收支预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分析财政支出的规模和结构,关注重点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组织对城管、建设、房管、交通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结合开展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三是配合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文化强市”战略,对广电、文化、新闻出版、信息产业等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促使有关部门加强预算和专项资金管理,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四是高度关注重点民生工程及资金管理情况,开展对劳动、人事、财贸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五是加强对 “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林业、水利等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三年大造林资金”和水资源费的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引黄调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使本次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取得预期效果,该局在审计过程中将加大三个力度:一是加大跟踪审计力度。重点检查中央扩内需项目、省调控资金等宏观调控政策和资金的贯彻执行情况,保证全市新增投资项目规范管理,资金发挥应有效益;二是加大延伸审计力度。重点检查部门单位所属二、三级单位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真实性、科学性,预算内、外资金收支的合规性及使用的效益性,预算管理及财务核算的规范性等;三是加大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利用力度。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从体制和机制的层面,认识和审视审计掌握的情况,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角色及管理,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何宪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