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精心谋划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芜湖市以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为目标,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关注民生、关注发展,着力从树立科学理念、强化审计创新、健全问责机制、深化审计内容和提升审计水平等方面入手,精心谋划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措施已被党的十七大确定下来,标志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为目标,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运行权力的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和公共责任行为的自觉性,为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审计服务。

    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一是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党委政府规定的“四用”制度、收支两条线制度、招标采购制度、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制度和行政问责办法的执行情况,突出“部门问责”和“资金问效”,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二是经济责任审计要重点关注政府投资、民生工程、土地转让、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政府负债、新农村建设和企事业改制等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检查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严重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和公共责任行为的自觉性。

    坚持创新,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一是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把领导干部行政问责和责任追查制度结合起来,今年拟对9个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办力度,推进审计结论和建议的落实,稳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或公告制度。三是积极推行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

    规范行为,进一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一是要坚持不断创新,强化对审计转型的认识,努力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由简单的查处问题转移到为科学发展服务上来,从体制、制度层面发挥审计的作用。二是结合审计力量,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总结经验,提高时效。2010年全市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0个左右。三是严谨细致,强化管理,防范风险。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细化审计方案编制,缩短审计实施时间,降低审计成本,规范审计报告,写好评价意见,提升项目质量。

    加强协调,进一步形成坚实的监督合力。一是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密切联系,通过对个案的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预防措施,规范管理,使审计结果得到充分利用。二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通畅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获取被审计对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信息,加强与领导组成员单位的适时交流与沟通。 三是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把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以推进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发展。(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