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探索“六大审计一体化”落实全审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0年审计工作任务时提出,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积极探索和推进财政、投资、经责、环保、企业和绩效六大审计一体化,着力关注财政、金融安全,着力关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关注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努力实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

    积极探索财政管理审计一体化。从提高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要求出发,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防范风险”的思路,着眼财政同级审“两个报告”需要,重点关注财政金融安全和政府举债情况,密切关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存在的薄弱环节与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将宏观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财政收入征管、外资运用等情况统一纳入大财政审计范畴,探索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其他专项审计为基础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系,逐步形成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财政管理审计一体化新格局。

    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一体化。建立由政府投资、外资运用、财政审计等相关专业审计配合的审计协调机制,按照市领导关于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融资平台、BT项目等六个必审要求,遵循“量力而行、防范风险”的原则,坚持工程、财务、管理、绩效审计“四审”并重,重点关注决策程序、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和绩效,开展以概算、招投标控制价审计为基础的事前审计,以工程管理、财务管理为重点的期中审计,以工程结算为核心的竣工决算审计,对重大项目的资金和概算、施工管理、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

    积极探索企业审计一体化。按照审计署“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在把握企业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将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相结合,将检查节能降耗指标完成情况与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密切关注企业的整体效益、产业结构、节能降耗和抗风险能力,既对企业实施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又对企业法人代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既评价经济效益,又评价社会效益;既关注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又反映企业经营中存在困难,促进国有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资源环保审计一体化。围绕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以促进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目标,从检查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使用入手,重点监督资源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环保目标实现等情况,在促进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等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坚持将资源环保审计的理念落实到每个项目中,对每个项目、每笔资金,既关注财务收支,又注重该项目的节能减排、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情况,既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又评价其社会效益,努力构建资源环保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整体工作格局。

    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一体化。注重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向效益方面延伸,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多方面需求。今年重点将事关民生的专项资金作为绩效审计重点,组织对全市优抚、救灾、城市和农村医疗救助、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安全饮水、计划生育事业费、高中办学负债等民生资金进行审计和调查,密切关注政策执行和民生改善情况,促进提高各项惠民资金的使用绩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一体化。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模式,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对被审计人所在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部门预算执行、资产负债损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审计项目同时立项、同步实施、分别报告,实现组织形式、项目计划和审计成果共享的“一拖N”。今年继续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的履行及个人廉政建设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从制度上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方法、评价标准、报告以及结果运用、问责等,切实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报告什么,怎么报告”的问题。(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