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审计局“七个重点”关注乡镇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创新,为滨海经济社会的发展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在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七个重点予以关注。 

    一是关注基础产业。一个乡镇经济如何发展,基础产业十分重要,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通过审核国民生产总值、政府性资金收入、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纯收入等经济发展指标的增减变化情况,弄清基础产业现状,了解任期内经济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二是关注政府投资。投资基建项目的决策直接关系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效益效果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关注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弄清资金来源、资金管理、项目招投标和项目效益效果情况。

    三是关注经济改革。农村经济改革是永恒的主题,也会不断产生新生事物,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通过关注农村集体林权、土地、企业等经济改革,弄清其操作程序是否符合规,改革是否符合国家政策,结果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改革事项是否科学民主,充分体现民意。

    四是关注资产负债。乡镇债务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通过审查乡镇政府资产负债规模及结构,负债偿还能力,弄清有无脱离实际,盲目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后劲如何。

    五是关注科学决策。科学决策事关乡镇经济发展好坏,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关注社会保障、节能减排治污、新农村建设等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弄清财政对“三农”、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公益事业等重点方向的投入和效果。

    六是关注廉洁自律。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关注。弄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违反规定取得收入情况;公务活动包括家庭住房、工作用车和使用(占用)国有资产情况;直系亲属在本人管辖范围内经商活动情况;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等。

    七是关注政策落实。执行财经政策法规及建立内控管理制度情况。重点关注执行土地出让、企业改制、招商引资、支农扶贫、拉动内需、环境保护等政策落实情况,弄清建立预算管理、税收征管、专项资金管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土地出让收益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及其执行情况。(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