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县村级资金审计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转变审计理念,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三农的“免疫系统”功能,把监督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日前,安徽省砀山县委组织部、县纪检委、县审计局联合召开了全县村级资金审计会议,标志着2010年村级审计工作的全面启动。

    按照拟定的村级财务收支及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方案,此次审计涉及13个镇、2个开发区管理的村级资金和60个村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期间为2008年至2009年两个年度。

    审计重点明确规定以“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和涉农补贴资金”为主线,以村级“三资(资金、资源、资产)”清理为依托,以各镇建立的“三个村级中心(村级资金管理中心、村级招投标中心、村级采购中心)”为抓手,按照《砀山县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

    审计内容确定九个方面:村级调整后,“人、财、物”的重组和整合情况;村账县管及自有资金账簿的设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涉及村干部切身利益的社保及工资福利补贴补助发放情况;村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村级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的管理使用情况;各项经济指标以及集体事业发展投入情况;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其执行情况;农民群众关注的敏感性问题(含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管理,土地发包、承包、出让,专项资金管理,财务公开);镇党委、政府和群众要求审计的其他热点问题。

    县审计局高度重视,要求这次村级审计工作既要突出群众利益的维护,又要彰显审计作风的改进;既要善于发现和披露问题,又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进行剖析。目前,此项审计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吴孝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