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2009年度区级财政审计力求深化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度河西区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按照“揭露问题、完善制度、促进改革、科学发展”的要求,突出重点,对区级财政及8个主管预算单位10个重点部门、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及审计调查。工作中,在全面总结以前年度财政审计一体化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和组织管理模式,构建适合区情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切实提高区级财政审计质量和水平。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促进建立更加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把握财政预算这条主线,加强预算(草案)内容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审计,加大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执行的审计深度。摸清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反映预算不完整、执行预算不严格、向人大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不全面、项目预算不细化、财政和部门结余资金过大等问题。二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一项审计重点。特别是在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既要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揭示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更要关注与之相对应的区委、区政府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全面综合反映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三是促进财政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着重检查财政资金账户管理、资金拨付时效、资金使用范围和资金结存等方面存在滞留、闲置、挪用财政资金等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提出进一步完善管理的办法。

    突出五个重点。一是审查2009年区财政部门在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二是以人大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揭示区级预算执行结果与人大批准的预算在规模及结构上存在的偏差,推动政府预算的公开透明。三是审查市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关注资金结余及产生的原因,重点审查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的市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促进向人大报告制度。四是审查预算外收支的管理和规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产权收支情况。五是关注我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试点实施情况,延伸审计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单位,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审计模式做到“三个结合”,“五个统一”,有效提高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成果。审计方法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财政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坚持以财政审计为主体,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为补充的原则。使整个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二是预算执行审计与银行账户审计相结合,坚持从银行账户入手,将银行账户审计贯穿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过程,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是预算单位审计与延伸审计相结合。在搞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强对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坚持以财政预算执行为主线,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延伸审计和调查,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揭露深层次问题,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做到“五个统一”,即坚持“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处理”的“五统一”原则,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