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审计建议力促财政管理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坚持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通过对财政等部门的审计,如实揭露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客观评价财政预算执行效果,并瞄准关键环节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为推动财政管理上台阶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抓源头,促收入进“笼子”。该局针对非税收入存在漏收现象,审计建议相关部门采取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该县财政部门采纳了审计建议,与银行等部门建立“财政+单位+银行”非税收入征缴模式,该县全年实现非税收入入库35177万元,各项非税收入切实做到了“应收尽收”。针对国有经营性土地出让收入由国土部门代征再划缴财政的不规范做法,审计建议财政与代征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征缴行为,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由国有土地使用权受让人直接就地及时足额缴库。该县财政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并认真进行了整改,土地出让收入已不再经由国土部门“过渡户”中转,完全实现了由国有土地使用权受让人直接向财政缴纳,土地出让成本也由县财政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列支并专账核算,并做到每块地出让金收支核算准确。2009年该县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8.81亿元,入库净收益9131万元。在审计机关推动和财政部门自身努力下,目前全县政府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上已全部进入财政一个“笼子”管理。

    二抓管理,促部门预算规范。该局加大对部门预算的关注力度,通过审计发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倾向性的问题。针对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部门单位组织非税收入与支出预算挂钩、支出定额标准欠科学、预算执行中追加频繁等问题,审计建议财政部门要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该县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经过科学测算和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做好2010年县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从试行部门单位收支完全脱钩管理、调整定额标准等8 个方面对 2010年部门预算的编制进行改革和完善,使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抓资金,促绩效不断提高。该县财政审计既关注财政资金使用上的“对不对”,更关注用得“好不好”,目标取向转变到财政资金的绩效上来。针对由于财政资金存在多环节拨付和多户头开户使财政性资金活动透明度不高、支出随意性较大而且财政资金经常性滞留在预算单位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审计建议财政部门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县财政部门采纳了审计建议,自2009年7月起在全县121家县本级预算单位中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通过半年时间的运行,该县通过集中支付系统共办理业务2万多笔,累计支付资金5.6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5.3亿元,占到全部支付总额的94.6%,比改革前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把原先大量沉淀在各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都集中到国库,不仅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大为增强,而且对公共事业的投入也有了充分的保障。(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