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建议促进省中小企业走出低谷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3月,浙江省开展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情况专项审计同步调查并向审计署及全省各级地方政府报送审计报告64篇,针对应对金融危机和中小企业发展困难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用的各类审计信息及专报 114篇。审计的及时跟进,促成出台省级政策4个、市县地方政策28个。在有效遏制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势头,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专项审计调查中,浙江省审计机关以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战略举措为目标,提出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服务体系环境、政策环境等“三个环境”的审计建议,不仅促成《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中小企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浙江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及即将实施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四个省级政策出台,而且也促成各地政府根据自身地区特点,出台了涵盖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担保创业财政扶持政策、重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28个地方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在落实中央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危机、走出困境、平稳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融资环境方面,催生2个区域性融资平台并在2010年继续组建1-2个区域性融资平台,积极推动5家村镇银行、92家小额贷款公司等地区性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的发展,开创小企业集合债权信托产品等银企合作的融资新模式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流转制度等全新融资模式,有效的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而且还推动了担保机构的健康发展,省政府已原则同意建立省级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和省级中小企业贷款再担保基金,支持市县再担保机构的再担保增信,并用政策引导各地建立健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区域性再担保体系。在服务体系方面,省政府在成立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时,增挂省中小企业局牌子,保持中小企业局业务工作上的相对独立,同时省财政以后逐年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公益性公共服务、共性技术、小企业创业基地、创业辅导、人才培训、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信息化推进以及行业协会等公共服务平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目前正在结合机构改革,构建覆盖省、市、县、中心镇的中小企业服务网络体系。在政策环境方面,除了出台新时期规划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和土地使用税减免等扶持政策,全省中小企业运行统计监测制度等及时为各级政府指导中小企业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的管理制度,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