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明确2010年六项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心部署2010年审计工作任务,确定了以下六项重点:

    一是进一步拓宽预算执行审计外延,不断完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揭示和解决财政改革和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风险性问题,不断探索和实践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模式,切实在推动财政改革、落实财政政策、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代管资金的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政府部门完善支出结构、优化资金分配。

    二是进一步细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工作。把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经济责任“人格化”的实质,不断总结和完善不同种类、不同级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审计内容、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

    三是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不断促进各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整合全市审计机关的投资审计骨干力量和社会审计资源,及时“跟进”,加强对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保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做为审计重点,将各项管理措施和长效机制的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四是进一步树立“民本审计观”,不断推动民生的改善和社会发展。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关注改善民生情况,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

    五是进一步提升资源环保审计层次,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水平。以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保障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六是进一步深化政府债务、涉外及金融审计,不断防范经济风险。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摸清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促进规范债务管理。关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使用情况,满足国外贷款项目协议要求,做好公证审计工作,促进有效利用外资。关注农村信用社等地方性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以及面临的突出风险,从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地方金融机构更加安全、高效和稳健运营。(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