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积极部署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2009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了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拟定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今年该市本级已拟定对一名县市区长和四名单位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并要求今年市本级、县(市、区)任中审计项目都要超过整个项目的50%。各县市区要在3年的时间内,使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5年内对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要全面审计一遍。市本级对市级重点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县市区长的审计,做到5年审计一遍。

    二是继续推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去年该市召开了本级200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首次在全市党政系统范围内公开审计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今年上半年召开2009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要求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并积极探索向新闻媒体公开的形式,形成经常性、规范化制度坚持下去。

    三是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一方面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线索,领导小组提前介入,提出意见和建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改变过去由审计部门单独“战斗”的状况。另一方面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组织部门把审计结果报告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纪检监察对审计移交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跟踪追查,加大对违法违纪分子的查处力度。干部管理、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反馈给审计机关。

    四是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今年上半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去年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在确定今年审计项目计划时,把以前年度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尤其关注那些屡查屡犯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质量检查时,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通过揭示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从根本上进行整改。

    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探讨。认真总结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在近年来审计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审计操作、成果运用和审计评价等难点问题的研究,尽快出台既符合该市实际情况,又便于操作的有关规范性文件,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李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