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大力开展扶贫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推动对口帮扶单位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长远发展,河北省审计厅去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系,积极协调,既当“指挥员”,提思路,出主意,教方法;又当“战斗员”,亲临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加强领导、沟通协调,全面开展帮扶工作。在全省“四帮一”活动中,河北省审计厅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充分发挥抓总带头作用,多次主动与各帮扶单位沟通协调,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有效地调动了大家参与帮扶工作的积极性。2009年全年共协调帮扶单位108个,预算投入资金346.56万元。
    二是深入调研、分析症结,深入扶贫点解决难题。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和分管领导多次到扶贫点进村入户,带着感情和责任进行工作调研,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技术和项目等问题。同时,为使具体帮扶的顺平县北陈侯村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找准问题的结症,该厅帮扶工作队还广泛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找出了该村贫困落后的原因,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将经济能人、退伍军人、有开拓精神的年轻人选入村两委班子,彻底解决了严重制约该村农村经济发展的农业灌溉问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河北省审计厅在扶贫工作中,不仅明确了县内各帮扶单位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成立了73个帮扶工作队,及时召开了由35家省市帮扶单位和38个重点村参加的对接交流会,全面开展帮扶工作,还与有关部门一起,加强了劳动力转移培训,2009年共培训470人次,转移率达100%。同时,还举办了各类林果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培训7次,培训农民2300人次,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及致富能力明显提高。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极谋划2010年的扶贫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一是积极帮助扶贫点争项目、引资金,巩固和发展贫困农村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为贫困农民稳定脱贫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提高贫困农民生产生活质量。三是加强贫困农民文化素质教育,把法制教育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务技能输出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为贫困农民拓宽就业渠道,早日脱贫致富。(李洪钊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