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本级审计整改纠正问题资金3.26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局长夏洪国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计整改报告显示,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好于往年。据统计,截止2009年12月底,各有关被审部门和单位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各类违规及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达3.26亿元,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188条,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及规定106项;审计发现的3起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后,其中2件已立案查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率89.2%。审计整改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效果,其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审计整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过程中,采取了“三箭”齐发措施,力促审计整改。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报告披露的各类违规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认真有效的整改,并派出巡视组到重点部门和单位监督整改;二是市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责成市审计部门抓好督促检查;三是市审计局认真履行职责,局机关各业务科(局、中心)对口跟踪督办,多次派人到被审部门和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二)审计整改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对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从审计整改的策略有所调整,坚决纠正重要部门对重点专项资金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关于随州市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市财政局截止2008年底欠拨省各项专款18139万元的问题,市政府责成市财政部门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整改到位。该问题金额巨大,涉及部门和单位比较多,要想较短时间整改到位有一定的难度,对此,市财政局十分重视,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责令有关科室迅速整改,截止到2009年12月底,上述资金已按规定全部拨付到项目执行单位和供应商。

     (三)审计整改的责任追究更加严历。这次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过程中,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比较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如随州神农公园改造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查出的:由于设计、监理、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即使用水泥沙浆过少、片石粘接不牢,导致新砌古城墙出现部分塌方,是一起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对此问题整改,市建委对参建各方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责任追究处理:一是对设计人员给予停业执业两年的处罚,并记不良行为档案;二是对监理单位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万元,对监理工程师给予停业执业两年的处理,并记入不良档案;三是对施工单位给予32.5万元罚款,并记入不良档案;四是对项目经理给予吊销项目经理的处理。(胡仁华 郭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