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工程审计核减和节约资金一亿多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及时掌握政府主导性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积极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升工程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水平,共为建设单位节约资金10035万元。其中,383份决算核减工程造价7297.93万元, 62条审计建议节约建设资金2737.25万元。
    
    一是优化工程审计手段。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的不断扩大,面对审计难度的不断加大,该局添置了检测设备(激光测距仪、混凝土钻孔取芯机)和取证设备(数码相机、数码摄相机),进一步优化了工程审计手段,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创新审计思维方式。该局对各行业的行家里手和资深名士作了广泛的调查,分类建立档案库,邀请他们参与审计,有效地破解了审计难点。如在绿化工程审计中,聘请资深花木经济人对部分有争议的花木进行核价,进一步挤出了项目中的“水分”。此举既提升了审计的效益,同时也得到了施工单位的广泛认可,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是出台跟踪审计规程。2009年8月该局出台了《金坛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明确界定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轨迹、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人员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跟踪审计质量。(徐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