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长要求审计部门服务聚财理财 推动“三个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第一次召开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财政税务审计重点工作。

    市长季建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去年贯彻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所作的贡献。

    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季建业指出,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这“三个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今年是贯彻落实“三个发展”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一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经济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审计部门应重点发挥好四方面的作用。

    一是发挥对“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上水平”的杠杆作用。审计要强化大局意识,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我市“三个发展”的总体战略,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积极调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要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产业升级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发挥聚财理财、促进财政可持续增长上的促进作用。当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还很大,经济发展不够充分、税源不足、财政运行还比较紧等问题亟待解决,全市审计工作必须围绕“三个发展”这个中心,促进加强政府资金资产的审计和管理,切实推进规范管理、科学理财,节约政府有限资金,充分政府资金的效益,发挥其对经济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是发挥审计在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方面的功能作用。完善政府绩效评价机制,对财政重点资金、重大项目和扶持政策实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科学分配、阳光运行、高效运用;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资金审计,对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文化教育、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方面资金要给予足够的关注,促进建立健全面向民生的公共财政,让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

    四是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作用。审计部门要做“啄木鸟”,积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机制,主动跟进市委、市政府对审计监督的要求,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确保政府的各项决策落实到位,监督政府各项权力公开规范使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