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局破除“三观”力推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走好绩效审计这条现代审计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从全员思想观念入手,积极适应现代审计转轨要求,3年来,共对116个项目进行绩效审计,373条审计建议被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采纳。

    认识入手,破除“神秘观”。一是以会代训,局领导逢会必讲绩效审计的重要性,通过“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全市绩效审计会议等部署推动,引导全局上下达成绩效审计势在必行的急迫感。二是构筑平台,以承办中印审计论坛为契机,学习印度铁路绩效审计案例,举办绩效审计案例交流会,邀请同行交流上海农贸集市运行、杭州西湖免费开放等代表性绩效审计案例,组织赴深圳等地考察学习,帮助审计干部打破固有审计观念,拓展思维。三是激活思路。举办苏州公共交通和药品调查等绩效审计项目竞标会,开展绩效审计项目专题评选,在“创三优、争三先”等综合考核中加大绩效审计考核权重,调动出审计干部的积极性。

    积极试点,破除“畏难观”。针对效益审计没有统一标准和评价体系、比较虚、难以具体开展的畏难情绪,积极围绕民生关注且审计力所能及的项目开展试点,努力做到试点一个成功一个,保护和推动绩效审计探索的热情。早在2002年,就在全省率先尝试绩效审计,市自来水公司、外债项目等审计项目在全省获奖。对苏州市首批代建制项目、下岗再就业税收减免政策等绩效评价为政府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铺开,破除“局限观”。从理念引入、零星试点,到独立型、吸附型、专题型绩效审计模式的全面铺开,苏州绩效审计项目已占工作总量的57%。一是精心选题。先后对市疾病控制中心、绕城高速公路等实事工程和弱势群体保障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定销房建设等优惠政策落实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二是借助专业力量。通过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审计调查,首次尝试借助城调队专业力量,科学设计调查问卷,深入社区,听取民意。三是成效明显。如通过2001-2006年车辆收费与道路建设情况效益分析,推动主管部门理顺收费布局、加强扎口管理。对市体育中心运行情况的绩效审计案例不仅得到市领导和百姓的认同,还在“两岸三地”绩效审计实务交流会上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