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人大领导高度赞扬审计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秭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在县审计局开展审计工作调研,对县审计局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丰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近年来,秭归县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和国家审计署在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方针,在审计理论、机制和管理上大胆探索和创新,创造了显著的工作业绩,许多经验被省、市推广,实现了由“守护神”向免疫系统的转变,由例行审计向审计分析、审计建议、审计落实转变,由被动审计向主动审计转变,为秭归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了秭归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的认可。

    一是创新审计理论,实现了由“守护神”向免疫系统的转变。他们积极探索,建立了以“预防性、批判性、建设性”免疫系统理论,并在实践中坚持“三性”免疫战略。通过实施“三性”战略,使审计成为地方财政资金和资产安全的“保安队”、经济警察。

    二是创新审计机制,大胆实施“三大”即立大项、建大组、出大报告机制,从而造就了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提升了审计质量和审计形象,实现了由例行审计向审计分析、审计建议、审计落实转变,由被动审计向主动审计转变,为秭归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立大项就是以财政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和大局,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审计立项。建大组就是以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组长组成审计专班,对确定的大项进行审计,实行大组组长负责制。出大报告就是由大组对大项审计结束后撰写有分量、高质量,有分析、有建议的审计报告。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实行“链条”管理,大大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链条”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以标准化为导向,实行审计业务分类指导;以规范化为核心,实行审计作业阶段管理;以提升审计效率为目标,实行成本核算;以专业化为基准,实行“交差”与专业复核并用;以人格化为示范,实行“三级”连带责任追究等。(郭志  余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