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谭德成强调:抓好四个结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市万州区审计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上,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德成对2009年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调要注重“四个结合”。

    在总结2009年的工作时,谭德成讲到,一年来,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紧扣审经济、审责任两大要素,切实加大成果转化运用力度,进一步发挥在干部考核评价上的导向作用、干部管理使用上的把关作用、反腐倡廉上的预警作用、宏观决策上的参谋作用,为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干部队伍公信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谭德成在全面分析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的基础上,强调指出,要抓好“四个结合”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专业审计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监督效用。坚持“开门审计”,通过媒体向群众广泛宣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审前公示,认真受理审中信访,加强向群众层面的延伸审计,扩大审计结果反馈通报范围,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工作透明度。二是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大力提升审计效率。抓住关键,在审计对象上,盯紧重要岗位,审计内容上,关注重要决策,审计时间上,把住重要时段,审计项目上,突出重大项目,客观公正地反映领导干部行使经济职责情况。三是监督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正确引导干部行为。既牢牢把住刚性监督功能,前置监督关口,发挥“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作用,预警、防范和矫正干部在经济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实事求是对待处理干部的经济责任,对为了发展、敢闯敢试出现经济上失误的干部,在排除个人违纪违法可能的前提下,通过审计加强教育、纠正偏差、改进工作,营造使改革者后顾无忧、创业者底气十足、失误者蓄势再发的工作环境。四是揭示问题与源头防范相结合,拓展审计服务功能。既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又更加注重从政策上、体制上、机制上、管理上提出合理化建议;延伸审计监督链条,切实加强对村、社区经济行为的监控和指导,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制度约束和管理。(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