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廉”建设促发展——湖北黄梅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自1983年成立以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 “一号工程”来抓,按照“学习教育养廉、制度建设保廉、纪律约束立廉、文明创建促廉、行风评议兴廉、承诺回访督廉、警钟长鸣律廉、率先垂范倡廉”的工作思路,常抓常管,真抓真管,在全局上下掀起了一股股清廉之风,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建局26年来,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该局共审计单位(项目)3210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8.3亿元,促进归原渠道资金6.5亿元、增收节支2.3亿元,处理上缴财政1483万元。
    学习教育养廉
    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廉政建设的成败。为此,该局始终把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放在廉政建设工作的首位,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紧扣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思想上筑构起思想道德、原则信念和党纪国法三道廉政防线,增强队伍免疫力。
    实行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系统学习、分层次组织学习。近两年来,该局先后选送3人到武大培训学习,有20余人次参加了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培训。两年来,该局已有3人取得了大学文凭,5人获得了中级职称,有28人通过了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等级考试。
    制度建设保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在一个机关就是制度。一直以来,该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强化源头预防管理,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一是建立述廉制度。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三是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的审计廉政风险防范控制制度。
    与此同时,该局还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小车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和纪律。年年从局长、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到一般干部,层层都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责任到人、工作到岗、措施到位,同步考核奖惩。通过制度建设,变过去人管人为制度管人,较好地规范了审计行为,从源头上防范了审计廉政风险。
    纪律约束立廉
    该局党组坚持“正人先正己”,把审计执法中的廉政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要求审计干部切实过好“权力关”、“名利关”和“人情关”,确保廉洁从审、公正执法。
    过好“权力关”。要求审计人员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以监督者自居,不把执法权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不带个人情感执法;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保证公正执法。过好“名利关”。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干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计名利得失。过好“人情关”。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法,不徇私情。
    文明创建促廉
    多年来,该局党组坚持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动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创“五好”、审计干部创“三优”、机关股室创“先进”、院落环境创清洁、职工家庭创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党员明白卡”和“兴‘五干’、转作风、比实绩”活动,建立行之有效的“五干”考核机制;坚持设“三岗”引领党员干部实践目标责任,对党员设“监督岗”,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领导干部设示范岗,促其不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评出的“三优”干部设“光荣岗”,予以公示表彰。如火如荼的文明创建活动,既促进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又促进了廉政建设。2008年,该局再次被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行风评议兴廉
    为切实加强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优良的行风兴廉政,该局大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从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被审单位代表中聘请一批行风监督员,每年组织召开两次行风监督会。在黄梅县审计局网站上向社会作出行风建设公开承诺,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该局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在整改中始终做到“三个不放过”,即:群众反映强烈和自查暴露的突出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对严重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不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不放过;对查清的问题未吸收教训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2004年,该局在全县行风评议工作中名列榜首。
    承诺回访督廉
    为加强对审计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约束,确保审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从审,该局始终坚持抓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反馈卡制度、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自报制度、承诺回访等三项制度的落实。两年来,全局共拒绝吃请60余人次,拒收礼品礼金18人次3万余元,无一人违反廉政规定。
    警钟长鸣律廉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念,自觉拒腐;一定要保持清醒,严守纪律;一定要接受监督,慎用权力;一定要淡泊名利,洁身自好;一定要率先垂范,履行职责。”这是局长赵树华常挂在嘴边的话。随着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局着力在提高廉政文化的内涵上动脑筋、做文章。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聆听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辅导报告,从纪律法规入手,引导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二是组织全员观看《悔恨》、《腐败案》、《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录像片和审计案例系列教学录像片,让审计人员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组织开展“廉洁进家庭,争当廉内助”活动。每年结合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召开审计人员家属座谈会,让家庭成为一座长鸣的廉政警钟。
    率先垂范倡廉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该局领导一班人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是领导,只有头头抓,抓头头,才能有力度、见深度、出效果。为此,该局领导带头作表率,率先垂范倡廉,在干部职工中起到了表率模范作用。全局形成了一盘棋思想,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该局奏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强音:先后获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县”等殊荣。2003年,局长赵树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个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