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审计局全面推广审计疑点备案制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各处室及所辖各县区审计局陆续向该局法制处递交了2009年审计疑点备案单,登记备案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审计疑点,并提供相关的证据资料,提出初步分析判断和建议。目前,该局已收集到2009年度各类审计疑点11个,其中经会审确定备案的7个,备案的7个存在疑点的单位全部列入新一年度的审计计划。该市审计疑点备案制由此全面推广。
    在这一制度实行过程中,该局在对某区进行财政预算审计期间,发现该区政府办帐户中可能有一个帐户用于向企业发放补贴,该补贴的性质很有可能为变相退税。因为在2005年审计时,该区设立的“科技发展金”用于向相关企业退税被提出纠正,在2009年审计时预算帐上未发现该资金,只发现少数退税资金。又联系到预算暂存款中挂账471.71万元,因此推测该区采用了隐蔽方法进行运作。考虑到今年即将进行该区区长离任审计,故未延伸审计该账目,而是将此作为疑点进行备案。另外,像经济责任审计、工程投资审计等6个项目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疑点,由于时机不成熟或实际情况不容许等原因,也被全部备案登记。
    新的一年,该局在去年试行审计疑点备案制的基础上,又重新补充完善了《审计疑点备案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并重新下发了新一年度审计疑点备案单,用于记录疑点发现时间、经过、证据等内容。至此,该局在全市正式全面推广审计疑点备案工作。(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