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五项措施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审计互联网站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全年通过荆州审计网公开政策法规、项目计划、工作动态、审计成果等政府信息475条,将审计网站打造成了展示审计成果、搭建学习平台、推进信息公开的窗口,深受当地党政领导和市民好评。审计信息的网上公开,增加了审计工作透明度,也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先后有鄂州、九江、吉安、蚌埠等地审计机关到该局学习交流审计信息网络化建设情况,《中国审计报》、《湖北审计简报》和湖北审计网先后报道了该局推进审计公开、提升审计质量的典型做法。
    一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用制度保障审计信息有效公开。二是将荆州审计互联网站作为机关审计信息公开的一个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审计动态”等栏目,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不遗漏,不延迟,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三是坚持“阳光审计”,将审计工作主动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多年来,该局坚持所有审计项目在送达审计通知书同时,告知审计内容、时间、审计组成员、监督举报方式等。同时公开审计职责、权限、程序和审计纪律。审计结束后,开展廉政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四是在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中聘任特约审计员和民主监督员,邀请监督员参加审计工作会议、理论研讨交流、特邀参与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跟踪督办审计机关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情况,通过民主监督员制度,倾听委员意见、群众民意、百姓呼声,不断完善自身工作、加强自我监督。五是每逢年末岁初组织全局干部开展集中整训,除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外,都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必学内容,并由分管领导作《条例》学习专题报告,并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推进审计公开,作出具体工作安排。
    一年来,该局无一起因信息公开而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