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局紧扣一个中心 实现四大成果 谋划新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利用今年审计任务全面铺开前的间歇期,以局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演讲比赛、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踊跃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更新审计理念,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2010年的审计工作目标和措施。该局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找准审计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的结合点,在新的一年里,紧扣一个中心、增强五种意识、实现四大成果,着力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

    ——紧扣一个中心,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安排部署审计工作,衡量工作成效,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审计实践中,做到“五个更加关注”,即更加关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加关注宏观层面的问题,促进制度建设和改革发展;更加关注财政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更加关注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关注经济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增强五种意识,就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民本意识、法治意识、效能意识。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组织和开展审计,切实把握好审计重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服务荆州人水和谐城市建设、服务“宜荆荆”城市群建设。二是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审计的首要职责,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支持发展的关系,从支持探索创新、促进发展的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三是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教育、社保、医疗、就业、扶贫、“三农”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四是以全省法治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五是牢固树立绩效理念,高度关注绩效问题,审计实践中要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做出评价,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高。

    ——实现四大成果,就是在促进审计整改和完善制度机制上有新成效,在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上有新突破,在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上有新发展,在计算机审计等审计方式和方法创新上有新进步。一是探索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健全审计新闻发布制度,定期通报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二是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三是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认识和审视审计掌握的情况,分析和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四是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把数字化建设应用到审计管理与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联网审计。(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