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审计局对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实行审前集中“会诊”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5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渠县审计局为进一步拓展财政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召开了审前业务分析会,对2010年即将实施的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进行了一次集中“会诊把脉”,旨在找问题、明思路、促提高。由财政审计业务人员作主讲,突出审计重点,明确审计要达到的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最后由局领导对审计项目进行集中分析点评。

    一是科学立项,抓好“源头”。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维护地方财政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质量和水平为导向,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滚动跟踪。开展财政税收预算执行审计、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乡镇决算审计。摸清财政资金的总量、来源、分配和投向,回答县委、县政府关心的事情,了解审计关注的内容,并在审计中采集数据,实现资源共享,为充实审计报告内容,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打下基础。

    二是细谋方案,绘好“蓝图”。着力构建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骨干,相关审计调查为补充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认真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特别是财政决算审计项目,针对每个项目的不同情况,深入调查。针对每个被审计单位不同时期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三是锁定重点,明晰“主线”。抓住“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工作主线,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效益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以财政资金预算收入组织、预算管理、资金分配拨付、效益监管、资金结存结转等为重点。按财政资金性质,采取由对应财政业务的6个审计股同时进点,同时展开,同步推进。对财政审计项目实行总体指挥、整体分析,完善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缺陷,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