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审计让惠民效果进一步“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2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一直将民生审计作为审计重点,牢牢抓住绩效审计这把戒尺,为管好、用好民生资金,去年催生了多项民生管理制度,让惠民效果进一步“升级”。

    一是保障弱势群体利益。2009年12月,该市出台了《义乌市敬老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义乌市敬老院会计核算办法(试行)》,这两个制度的出台与义乌市审计局的一份审计报告是分不开的。2009年义乌市审计局开展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五保对象待遇享受不平衡,全市敬老院没有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影响资金管理绩效等问题。财政和民政两个部门十分重视审计建议,相继研究出台了上述两项制度,为五保人员加保了一份“放心险”。

    二是为农村长效管理夯实基础。每年镇街财政性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有1.5亿多元,但这些民生资金是不是用得巧、花得妙、取得好成效?义乌市审计局通过开展路灯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在一些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较为严重,基础设施的运行和维护成为村集体一个“甜蜜的”负担。为了让这些基础设施真正、长久地发挥效用,审计建议为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出台相应制度,2009年6月,《义乌市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出台,为该市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夯实了基础。(吴淑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