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建议加强土地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山东省审计厅对潍坊市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潍坊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整个审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全力配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水平。

    一是整改措施有力,效果明显。针对审计提出的建设用地供地率低的问题,该市国土部门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详细调查,查明原因并逐宗提出处置方案。同时下发通知明确供地目标并限期完成。截至审计结束时,全市2007、2008年建设用地供地率分别由31.67%、18.98%提高到49%、27.1%。

    二是促进管理规范和模式创新。该市实行“严把四关”,即用途管制关、用地规模关、耕地占用平衡关和用地预审关,保证了土地管理与国家政策的一致性。同时将土地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平台,与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挖掘存量土地潜力,努力拓展用地空间。

    三是推动完善土地管理机制。该市首次明确各级党委在土地管理和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中的领导责任,建立了监管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县乡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预防、制止、处理和纠正土地违法行为的义务和责任,把部门执法上升为政府执法;对查处工作不力、违法用地问题严重的实行下管一级的警示约谈;完善案件报告和查处制度,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建立了联合办案与案件移送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执法环境,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生,土地利用秩序明显好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