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领导强调:审计机关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锡梁到市审计局现场办公,专门听取市审计局对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并对加强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他强调,审计工作要强化职能、突出重点、多出成果。一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促进作用。围绕调优结构、扩大发展、培育成长性产业的目标开展效益审计。在城市着力促进工业经济与第三产业发展,推动企业搞好经营核算,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农村着力促进提高强乡强镇的财政实力,增强对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行业管理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节约公共能源,节俭支出,精打细算。
    
    二是在维护经济安全运行上发挥监控作用。审计机关要增强预警预报功能,充分运用《审计要情》、《审计动态》等载体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倾向性、苗头性、潜伏性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增强提示和化解财务风险的功能,及时识别财务风险、透视资产风险,揭露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切实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管理隐患。重点加强政府性债务审计,分析债务构成,推进完善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制度,不断分散和降低债务风险。增强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发挥以预防为基础,以监督为手段,以消除隐患为重点,以健康运行为根本目标的免疫系统作用。增强对经济运行成果的守护功能,监督资产总量的完整性、资产质量的效果性和资产存量的合理性。
    
    三是在加大专项资金管理和重要审计事项上发挥监督作用。强化财政资金审计,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财政资金运用到哪,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的要求,关注财政资金的配置效果,并促进细化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执行透明度。强化政府投资工程资金的审计,以扩内需、保增长和规范投资管理为目标,切实预防工程投资的损失浪费。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能力,促进资产保值增值、规范财务管理和加强廉洁自律建设。
    
    四是在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建一个好班子,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开拓力和突破力;带一支好队伍,不断发扬审计队伍敢于攻坚、肯于奉献、严于律己的优良品质;创一套好机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流程、创新工作局面,全面提高审计事业发展水平。(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