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常务副市长要求审计工作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学习了全国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全市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沈阳市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顾春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顾春明指出,2009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迎难而上,勇克时艰,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就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顾春明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顾春明强调,2010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对审计机关在更高层次上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审计机关还是被审计单位,都务必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全市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工作思路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五千亿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对此,他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第一,要着力保障“双五千亿”目标实现。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沈阳经济区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和服务业发展、生态市建设等全市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对新一轮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社会事业项目、节能减排项目、全运会比赛场馆建设项目以及去年已经启动的续建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推动全市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有力支撑经济增长。当前还要做好区划调整后交接、搬迁过程中的审计工作,确保平稳过渡。第二,要着力保障全市经济安全运行。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全市各大投融资平台筹集资金及管理使用情况,开行贷款、地债资金等各类政府债务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对债务构成、使用效益、偿还能力等作出科学分析评价,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促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积极有效地加以化解,切实维护全市经济安全。第三,要着力保障财政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要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全面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我市深化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第四,要着力保障民生资金和项目全面落实。审计机关要坚持把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加强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重点要抓好社保、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三农”、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的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关注资金的归集、分配、管理与使用效益情况,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促进民生资金、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百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五,要着力保障行政权力规范行使。一是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把绩效审计贯穿于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始终,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增强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二是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突出审计重点,扩大审计内容,逐步建立健全审计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各项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严格依法行政。三是要加大重大案件查处力度,审计机关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和企业审计等途径,深入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及时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部门提供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线索。
    
    在讲到审计整改工作时,顾春明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亲自抓好整改落实,加快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同时审计机关要对整改工作及时指导,全面督查,加强与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配合,确保审计决定全面落实,并及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顾春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一要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审计工作的公正性、独立性和权威性。二要充分考虑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切实强化工作保障。三要按照温总理提出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指示和国家审计署提出的“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切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