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出台《审计档案管理和利用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以“巩固基础、提高质量、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档案工作思路,着力增强档案工作服务能力,狠抓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制定并出台了《邳州市审计档案管理和利用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明确了将信息化作为审计档案业务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文档一体化带动审计档案业务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奠定了制度保障。

    该《实施办法》具体内容有:一是要求档案室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业务范围,建立以审计档案为主,基建档案、设备档案、照片档案、会计档案、荣誉档案为辅的档案库藏结构,实现多门类、多载体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按照《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规范》的要求,合理配置、配套档案库房、办公室、阅档室。实现办公、阅览、库房三分开,形成文档一体化管理格局;三是要求局专职档案员和兼职档案员定期不定期地参加各类档案业务培训,且均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为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打牢人才基础;四是完善归档要求和分类方案,突出强化收集、简化整理、细化检索、深化利用,对原有《归档范围》、《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等进行修订,并将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进行归档装盒,还编制了当年形成的文件类目;五是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将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档案工作纳入办公室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内容;六是明确审计业务档案开发利用要求,对利用相对频繁的档案资料进行挖掘提炼,为更好服务审计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在档案工作的内部管理上,专职档案员要做到随时收集、随时整理,对于会议资料、专题文件等阶段文件做到及时收集归档。

    自该《办法》实施以来,邳州市审计局已经将2000年以来的所有审计档案全部输入电脑,共计5825条档案信息。将1998年以来的文书档案全部输入电脑共计2930条档案信息。并将27年来的永久、长期文书档案的案卷目录也输入计算机,形成电子数据库,建立档案管理网站,使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编制了审计机关内部违纪违法《警示录》,还整理加工了《案例分析》等多本档案资料,为实现今年争创省特一级档案室目标奠定基础。(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