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四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着眼于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和提升,在抓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础上,进行了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全面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成长机制等新型人事制度,尊重干部意愿,鼓励干部竞争,支持干部发展,充分保护和激励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充满生机和活力、和谐发展的干部队伍管理激励体系。

    以量才择优为核心的竞争机制

    无锡市审计局先后实施了交流轮岗双向选择、中层部分职位公推竞岗、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非领导职位推荐选优等工作,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并在江苏省审计系统率先推行审计组长招投标制度,增强审计人员的竞争意识。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成立青年创新小组,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动态的后备人才储备机制,充分调动青年人创新进取的积极性,形成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通过竞争机制的实施,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有4人走上局级领导岗位,10人提升职务,11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还选送7名优秀人员担任其他党政部门财务审计处长。

    以增强责任为核心的激励机制

    不断探索建立完善适合无锡审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充分体现“公平竞争、淘汰落后”的原则,鼓励贤者上、庸者下,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激发审计队伍活力,为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通过典型先进力量激励人心,开展审计能手评选、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等多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在机关内部弘扬创新精神,着力培育创业典型,激励全局党员干部保持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以潜能开发为核心的创新机制

    人才是创新之本,要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必须使自主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大胆尝试公推竞选、竞争上岗选拔干部的方式,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不仅增加了选拔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还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五位青年人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大胆尝试项目审计组长招投标办法,发挥个人专长,优化资源配置,收效甚好。2004年以来,通过招投标确定审计组长的审计项目已有七个,有各业务处室内部的竞争,也有全局范围的角逐。竞标者分别制定审计方案,通过演讲、答辩、民主测评,优胜者成为审计组长。审计组长和组员之间还可双向选择,力求实现人员的最佳配置,大大提高了审计组的整体战斗力。在局领导的提议和大力支持下,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工作创新奖实施办法》,青年创新小组、计算机攻关小组等一个个渴望有所作为的年轻团体应运而生,多名业务骨干被选派参加审计署、省厅和市级培训班,局领导还竭力为大家提供党校学习、挂职锻炼的机会……局党组为培养人才、鼓励创新做了大量工作,从而在全局上下营造出一种奋发向上、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始终保持着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精神状态,审计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审计工作频频创造亮点。

    以激发活力为核心的成长机制

    建立干部培养机制,无论是新录用干部、军转干部或从外单位调入的审计干部,在政治上,还是在学习、教育、培训、锻炼等方面都一视同仁,真心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给每位有才能的干部一个平等机会。在促进审计干部尽快成长的同时,无锡市审计局还在审计实践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有计划地给任务、压担子,积极为审计干部提供锻炼机会和创造施展才华的条件,促使每一位审计干部努力在工作中增长知识,在锻炼中增长才干。大力推行干部交流制度,建立多岗锻炼的调配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审计管理岗位与审计业务岗位交流制度,制订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暂行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体审计干部实行定期职位轮换,实施培养性轮岗,制订出台《关于选派审计干部带职交流锻炼工作意见》,把一些优秀的年轻干部放到工作情况复杂的基层岗位上进行锻炼考验。同时,切实做到惟才是举,对经过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同志,积极向党委、政府举荐,积极把高素质的审计干部推荐到更重要岗位。充分调动、保护了全局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