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领导对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明安代表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该市2009年经济责任审工作在加强干部监督、推进廉政建设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会同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部署该市2009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五项措施合力推动该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要积极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要从市委工作大局出发,科学安排审计计划,合理确定审计对象。在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单位、任中领导干部和信访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结合省经审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积极拓展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制定办法,尝试对县市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工业园区主任等进行审计。

    二是要坚持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认真领会温家宝总理的“领导干部的权力延伸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和“三个更加注重”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省经审领导小组11次会议上讲话精神。紧扣领导干部事业发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经济管理、廉洁从政五方面,善于发现重大问题,善于发现规律性、共性的问题,审计要对领导干部要有触动,从而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三是要严谨细致实事求实进行评价。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抓好审计质量同时,要科学界定领导干部应负担责任,要发挥好参谋服务作用,认真分析审计情况和评价情况,提出合理的运用建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及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该处理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该澄清的要及时地加以澄清。

    四是要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层次。运用审计成果要及时有力,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部门要密切配合和相互协作。坚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任用过审计评价关、审计结果关和审计结论关,坚持多层次通报审计情况,坚持联合督办促审计问题整改。对重大问题要进行问责,该移交的就要移交,该查处的就要查处。通过审计促进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归纳整理一些共性的问题,从制度、机制的层面向领导提出建议意见,供领导作决策参考。

    五是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补充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机构,定期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证,促使审计部门更好发挥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对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的难题,促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平衡协调发展。(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