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审计局加强对协审机构的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党组、党支部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十分注重政治理论与审计实践的有机结合,着眼于全面提高审计队伍整体水平,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政治思想基础。

    当前,整合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协助开展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已经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协审机构的监管已成当务之急。为此,昆山市审计局党组、党支部高屋建瓯,结合协审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协审机构党组织、党员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变思路不变宗旨、变方法不变信念”,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效果。该局的做法是:

    一、 抓学习、提升能力
    组织协审机构的党员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制度、规定以及上级会议精神的自学和分散学习,组织“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主题学习活动,锻炼党性修养,感受党的知识的时代特征。利用冬训、七一建党纪念日等多渠道开展集体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撰写心得体会。注重用大众化、通俗化的政治理论引导协审机构的党员正确认识协审工作实践,促使协审机构的党员树立积极、健康的协审价值观、人生观,构建科学审计、和谐审计理念,促进协审工作良好发展,个人能力得到提升。

    二、抓项目、提升质量
    针对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项目作为经济热点、社会关注点,敏感性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深,同时又是违纪、违规行为易发、多发环节的特点,探索把党小组建立在协审项目上,实现审计组与党小组的有机结合,构筑“防火墙”。昆山市审计局党组每年都和协审机构、协审项目的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现党务、审务工作“一岗双责”,强化党员责任感,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促进审计免疫系统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抓培训、提升素质
    加强协审机构党员的动态教育和管理,做好可能存在的“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的结转工作,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青年党员是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多年来,昆山市审计局党组、党支部注重人文关怀,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协审队伍的思想动态,关心爱护协审人员,从组织上关怀、从思想上引导,注重培养和发展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目前已经发展和纳入管理的党员5名,正在考察和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2名。与此同时,昆山市审计局还针对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大多数是非公经济组织的现状,有计划地教育引导协审机构的人员培养党性意识,坚定政治信念,同时强化廉政纪律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最近一个阶段,昆山市审计局党组、党支部更是开展了向沈浩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恪尽职守、以民为本、开拓创新、勤政廉政”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激发协审机构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述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了协审机构、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为规范投资审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使建设项目绩效管理水平,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朱伟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