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审计局五项措施全面开展“深化绩效审计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决定在全区审计系统开展“深化绩效审计年”活动。银川市审计局认真部署,全面安排,要求在今年所有的审计项目中都要体现绩效审计的内容,全面探索绩效审计;重点关注体制机制障碍、政策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以及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及时为领导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宏观决策依据,提高服务大局的执行能力。采取五项具体措施全面开展“深化绩效审计年”活动。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深化监督内容。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深化绩效审计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增强信心。在具体组织审计实施中,要以真实合法性审计为基础,通过深化审计监督内容,更加关注政策执行、体制机制、履行职责等宏观层面的问题,更加注重综合分析、提出建议,实现绩效审计的目标,达到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的有机统一。

    二是讲究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践。鼓励、引导审计人员在实践中要打破思维定式,根据不同的审计项目、不同的审计目标,灵活运用审计方法,除了使用传统的检查、观察、测量等方法外,还要注意运用调查问卷、访谈、比较分析、结果导向等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技术来收集证据,分析问题。特别要注意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作用,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为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三是转化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成效。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转化,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审计结果,争取以领导批示促审计结果落实,放大审计成效;要建立后续跟踪检查工作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存在的问题;要稳步推进绩效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借助社会舆论的力量落实审计结果;要通过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选择一至二个项目公布审计报告,宣传绩效审计工作,扩大社会影响。

    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完善绩效审计工作制度。要集中优势力量,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努力出精品,出样本。今年实施的三个绩效审计项目结束后,要各自撰写三篇绩效审计实践理论文章。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试行)。逐步建立绩效审计专家库,聘请外部专家通过直接参加审计项目或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提高绩效审计工作水平。要采取以审代培、岗位培训、学习考察、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今年拟举办一期银川地区绩效审计培训班,召开一次绩效审计理论和实践研讨会。

    五是完善考核机制,引导鼓励创新。进一步修订审计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标兵评选、评比的考核细则,加大绩效审计考核分值,鼓励审计人员探索创新。各业务处要适应绩效审计发展的需要,不断改进审计业务管理,建立绩效审计成果利用和业绩考核机制,引导审计人员实践绩效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耿江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