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政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加大开发区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在市政府召开的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开发区审计力度,扫除审计监督盲区。阎立指出,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其财税监督一定要加强,审计部门要加大开发区审计力度,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规范,各地各级开发区要明确管理监督关系,对尚未开展开发区审计的地区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审计中有计划地安排开发区审计,扫除审计监管盲区,促进规范管理,推动开发区不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开发区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苏州率先发展的标杆。苏州现有5个国家级、12个省级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60%以上,占全市开放型经济总量的80%以上。财政收支逐年增大,财税管理规范性越显重要。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开发区的财税监督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开发区财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监督内容和监督对象;相城区还于2008年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开发区派出审计机构,对开发区的工程建设等进行审计,成效显著;部分市县审计部门也结合财政预、决算审计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加大了对开发区财税监督力度。审计情况表明,开发区财税管理逐年规范,但仍存有不足:个别地区至今尚未对开发区进行审计,财税监管留有盲区;开发区财政收支预算未纳入同级财政收支预算,脱离同级人大的监督;部分地区存在违规对企业财税返还补贴;低价出让土地等情况。

    针对开发区财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2009年8月,苏州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明确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开发区的审计,对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进行适度公开,促进苏州市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加快转型。根据《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明确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意见》精神和苏州市政府“要加强开发区审计力度,扫除审计监督盲区”的要求,苏州市审计局将在财政审计中安排对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审计,促进规范管理,为促进苏州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