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审计局荣获全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把创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廉洁审计为切入点,以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为核心,以创建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审计工作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2010年2月,该局被省纪委表彰为全省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是全市唯一受表彰的政府部门。

    抓制度,建立创建体系,以完善的机制引导人。一是建立组织制度。该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审计机关的生命线,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形成了局党组领导、纪检组牵头、各科室配合、党员干部齐参与的良好的工作格局;二是制订责任制度。局党组出台了《临海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临海市审计局审计组廉政承诺报告制度》、《临海市审计局构建和预防惩治腐败体系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把党风廉政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强化约束机制。党组书记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局纪检组积极开展廉洁审计跟踪检查制度,采取现场监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

    重载体,丰富创建内涵,以良好的氛围感染人。一是积极搭建内部载体。该局在办公楼内先后建立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活动室、廉政文化宣传图板、廉政书柜;每位审计人员办公电脑设置了党风廉政公益宣传桌面,让党员干部打开电脑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每位审计人员办公桌都设置了廉政格言,时刻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廉政纪律;在审计局域网开辟了“党风廉政建设网页”,宣传廉政制度,提高审计人员廉政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外部载体。每年“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审计使命;重大节日慰问结对帮扶对象、结对党支部贫困老党员,让党员干部感受生活上的强烈反差,以增强爱岗敬业意识;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自觉接受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求满意,开拓创建新局面,以一流的成果鼓舞人。确立党风廉政建设“三延伸”工作思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向审计一线延伸,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审计组进点前与分管局长签订《廉洁审计承诺书》,审计实施结束向分管局长提交《廉洁审计报告书》,并纳入审计质量考评。二是向被审计单位延伸,审计组进点时,张贴审计公告,向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范围、重点和审计现场纪律,公布举报电话;审计期间,局纪检组定期走访被审计单位,实地了解审计组审计行为;审计结束后,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沟通,认真听取和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将审计组党风廉政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三是向社会延伸,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外部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民主恳谈会,每年向百名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发《审计工作征求意见函》,征询代表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加强与审计人员家属的沟通,开展审计干部家属廉政寄语活动,积极发挥家庭助廉功效。(方子成  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