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村级审计“助发展”“保政策”“ 顺民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增强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促进党和国家关于强农惠农大政方针的实施,促进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与和谐稳定,近年来,江苏省丰县审计局积极整合力量,以深入村干部座谈村级事项、深入乡镇下派干部了解帮扶事项、深入村民调查取证事项、深入村级账簿核对事项等形式实施,扎实、规范、有效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及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政府满意、组织放心、群众称道的可喜成效 ,村级审计工作业已成为国家惠民政策、民生政策落实的“推进器”,已成为解决农村群众信访案件的“灭火器”,已成为保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丰县村级审计工作呈现出三方面的鲜明特色。一是操作规范。在统一了村级财务审计操作流程和文书格式的基础上,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监察局、人事局、审计局等五部门先后联合印发了印发了《丰县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关于加强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为该县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指南。二是重点突出,以“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和涉农补贴资金”为主线,以村级“三资(资金、资源、资产)”清理为依托,以村账县管及自有资金账簿的设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涉及村干部切身利益的社保及工资福利补贴补助发放等情况、村级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的管理使用情况、各项经济指标以及集体事业发展投入情况、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审计内容。三是注重结合。村级财务审计监督与涉农资金审计监督相结合,通过审查涉农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农民群众享受国家惠农政策的满意度;通过检查涉农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情况,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好发挥审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作用。村级财务审计监督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相结合。通过村干部勤政廉政审计监督,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造就勤廉双优村级干部;通过村干部民主决策审计监督,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增加群众的满意度;通过村级财务审计监督,达到审计一名村官、规范一个村居、维护一方稳定的目的,达到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胡荣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