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采取“四招”破拆迁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拆迁难,拆迁补偿更难,拆迁审计难上加难”,这是多年来,拆迁审计面临的难题。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用创新的思维,不断探索拆迁审计新路子,采取抽查重点环节法、查阅原始档案法、计算机检索法、补偿集体商议法的实招,较好地完成拆迁审计审计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

    去年以来,常州市审计局开始对沪宁城际常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城市高架道路、中吴大道改造、常州机场改扩建设工程等进行跟踪审计,这些工程分布区域广,涉及拆迁户数达5000多户,拆迁补偿资金达20多亿元。参与拆迁公司25家,审计中介机构也有7个。面对如此庞大拆迁工程审计,为了控制风险,提高效率,该市审计局决定采取“四招”破解拆迁审计难题。

    一是采取重点环节抽查法。在沪宁城际铁路拆迁审计中,首次采用了全过程重点环节审计方法,改变了传统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这种审计方法采用了在中介审计机构已审核基础上,审计组对重点的事项进行抽查审计的方式进行。整个抽查审计的比例为拆迁户档总数的10%—20%。

    二是采取查阅原始档案法。在审前调查阶段,就根据拆迁政策和区域特色,评估了拆迁中的重点环节。对拆迁项目中涉及的营业用房和无证房屋较多,且困难补助发放的面比较广,所以审计时,深入房管部门查阅原始档案,查明房屋建造时间、房屋结构、用房性质等情况,有效地杜绝突击改造、弄虚作假等现象。

    三是采取计算机检索法。面对众多的拆迁户,审计单凭手工操作不仅费时费力,也难以找出问题,而拆迁政策中有许多是量化的规定。为此,审计人员到工商局调阅了拆迁辖区内的工商营业执照情况,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方法把拆迁档案中的营业执照号和工商局表格中的执照号进行对比,检查执照号是否都在辖区内工商营业登记表中。由此可以发现拆迁房屋经营场所营业面积多计、经营期限不符、不在拆迁辖区工商登记。揭露和纠正了拆迁户的违规违法行为。

    四是采取补偿集体商议法。拆迁补偿应当公正公平,手续齐全。在拆迁补偿中有针对弱势群体的特殊困难补偿,在以往的拆迁工程中,这项补偿金额的确定随意性较大,且金额也较高。为规范这方面补偿程序,在拆迁审计中,采用了集体商议制度,由项目指挥部、纪检部门、检察机关和审计部门根据拆迁户的申请资料,联合商议确定补偿金额的制度,真正做到公正、透明,避免弱势群体的拆迁补偿资金出现暗地“操纵”,有效监督资金的发放是否规范,是否及时、足额的到位,有无截留、挪用,让群众踏实放心的拿到特殊困难补偿款。(周国平 黄婷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