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2010年审计项目凸现“五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为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提升审计质量,不断收缩审计项目,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审计项目压缩到48个,突出针对性,增强时效性,实行“五个优先”,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优先安排审计对象主动上门要求审计的项目。由于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现在积极主动上门要求审计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年年增多,有的是涉及经济责任的,有的是涉及专项资金的,有的是涉及基建项目的,还有的是涉及临时机构财务收支的。如县国资公司已经是连续三年主动上门要求审计的单位,今年主动要求审计的单位就有9个,占项目计划的18.7%。有个单位的一把手如是说:“经过审计的事项心里还是踏实些,审计起到了规范和预警作用,不但可以有效避免我们少违规,尽量不违纪,而且也时刻绷紧了勤政廉政弦儿,促使领导干部慎用权,用好权”。

    二是优先安排社会有反响,群众有举报的项目。2006年以来,县政府每年以政府文件的形式下达审计项目计划,并上网公示;审计部门将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前公告分别在郧西电视台、郧西在线、《郧西周刊》、单位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公开发布。推行审计项目公示制度,给广大民众提供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审计部门受理的信访件、举报件和转办件不断增多,审计部门都是认真对待,力求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是优先安排纪委组织部门考核用人参考需要的经济责任项目。坚持“逢提必审、先审后提”、“逢离必审、先审后离”的原则,通过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记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使之成为领导干部提拔升迁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让离任者明白离任,接任者明白上任。同时,今年在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安排中,该县还实行“一拖N”的办法,责任扩展到哪里,审计就延伸到哪里,即对涉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乡镇,同时安排一至两个重点村,对其村书记(主任)实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优先安排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该县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行必审制和派驻监察员制度。2005年县政府出台的《郧西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明确要求,对所有重点建设项目一律实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结算的依据,以及有关部门拨付和支付工程价款的依据,对没有审计部门出具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的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部门不予核拨建设资金。前移监督关口,提高投资监管效能,强化源头治腐工作,今年又对政府投资的城区水体景观工程、滨河南路工程、佘家湾大桥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等4个重大项目已派驻8名纪检监察员,共同参与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五是优先安排关系民生民权的专项资金项目。重点对通村路、农村安全饮用水、中小学危房改造、再就业、库区移民、救济救灾和农村医疗救助等关系民生民权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杨金章   汪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