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全面部署2010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下发后,江苏省苏州市审计部门认真贯彻意见精神,结合省厅工作要求和本地实际,深入调研,积极谋划,从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建立完善机制和落实措施等四个方面,部署2010年全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以发挥环境审计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明确环境审计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该局突出环境绩效审计和民生审计,明确环境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检查资源环保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资源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环境项目建设运行效果和农村面源审计,着重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和专项资金、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垃圾收运体系和氮磷生态沟渠塘拦截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开展审计与审计调查。

    二是改进环境审计方式与方法。组织方式上注重做好三个结合,环境审计与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相结合,服务新农村建设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倾听百姓呼声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拓展区域环境审计领域。审计方法上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如全球卫星定位系系统、地理信息信息系统,运用分析比较法调查环保绩效,继续聘请苏州科技学院教授和市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做专家指导。

    三是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成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协调组,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资源环境审计项目。专门与环保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沟通交流信息,发挥审计监督与部门监督合力。

    四是明确组织落实措施与工作要求。要求各市区加强组织领导,安排精兵强将,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要求做好审前调查,细化审计方案 ,写好审计报告。并积极挖掘有用信息,利用审计信息资源、审计报告、审计案例、审计结果公告以及图片宣传等,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县市区的指导,初步建立一支资源环境审计队伍。(陈益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