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长强调:审计要重点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宜昌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上,湖北省宜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乐成专题听取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审计部门要围绕宜昌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这一目标,高度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乐成指出,过去的一年,审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营造投资环境、争取中央投资项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今年的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可行,要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就抓好今年的审计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审计宣传,增强各部门、各单位接受、支持、配合审计的意识。要通过审计宣传,促使各位部门、单位的领导学会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在学习宣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审计部门要结合今年颁布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一并安排,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外部氛围。

    二是要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健全审计工作机制。审计部门除完成繁重的审计业务工作外,更要注重加强审计监督体系建设,要形成制度,规范运行。政府办、法制办、监察局等部门要同审计部门一起认真研究。仅靠审计部门一家查出问题并督促整改纠正是不行的,需要多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审计部门要通过发现问题,形成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制度体系。审计部门任务重,不在完善审计监督体系上下文章,不可能保持和发扬以往的工作成绩。

    三是要创新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宜昌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新的跨越,需要审计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是发挥审计保障性作用,更要通过审计执法促进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审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审计中不仅要判别资金、项目、方法、程序对不对,更要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运行的效益高不高等问题,注重研究和分析经济发展和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突出矛盾。关于政府投资审计,审计部门要善于通过组织审计,适当设置门槛,借助中介机构,积极探索扩大投资审计覆盖面,通过各种方式,在基本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威慑力。(曹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