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甘州区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内部审计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全区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日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内审机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公检法及财政、民政、教育、卫生、林业、农业、畜牧、土地、交通、城建、环保、劳动、文化、经贸、水务、房管等区属有下属单位的主管部门必须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并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根据工作需要,授权本单位的财务部门或其他内设机构行使内部审计职能。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保证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工作所必需的条件。

    二是完善内部审计制度。要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甘肃省内部审计试行办法》,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明确内审工作的对象、任务、职责、权限和审计工作程序等,进一步规范内审行为,使内部审计工作做到规范有序。

    三是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内部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要选调政治素质好、熟悉审计业务、思想作风过硬的人员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和岗位资格、后续教育的培训,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的规定,逐步实行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四是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内部审计机构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科学确定本部门、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要逐步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促进提高单位管理水平转变,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风险评估、绩效审计转变,从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更好地为本部门、本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服务。同时,要遵守内部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五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情况,积极帮助和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工作。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及时向区审计部门报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和信息宣传稿件等有关材料,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区审计部门安排和交办的工作。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强化各项内部审计准则的落实,加快内部审计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有效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李岚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