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市长强调2010年审计工作要抓住五项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济宁市市长张振川在3月23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科学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提高成效,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一要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审计监督。继续做好2009年以来竣工和在建的中央、省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工作,严肃查处浪费资金及违反国家土地和环境政策的问题,严防出现“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着力加大城建开发、领导包保“三重”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的审计力度,超前介入、全程监督拆迁政策执行、补偿资金兑付、工程建设投资等,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合理使用,推动项目尽快建成、尽早发挥效益。

    二要围绕财政增收节支加强审计监督。要切实加强对税收征管的审计监督,坚持依法治税,杜绝跑冒滴漏,防止地方财政收入流失。加强对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财政改革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要密切关注各级融资平台和地方债务问题,督促其创新机制,实施严格的规范化管理,有效防止和化解可能积累形成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安全、财政安全。

    三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执审为民”、“民本审计”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各类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对2010年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项目逐一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如期兑现。要加强对涉农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损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加强对就业、社保、医疗、住房、教育等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做好对口援建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援建资金及时拨付、安全有效使用,援建项目有序推进,援建任务如期完成。

    四要围绕监督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要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决策事项和效果,关注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决策事项是否科学,严厉查处擅自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问题;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决制止有令不行的问题;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严肃惩处有禁不止的问题。要注重事前防范,避免秋后算账,加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交案件线索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与纪检、监察、检察等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每个违法犯罪案件都得到依法依纪查处。

    五要围绕发挥建设性作用加强审计监督。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研究,摸清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要加大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每次审计时要首先检查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审计结果时要同时公告问题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王宗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