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五方联审”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及相应责任的监督审查,促进市管主要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江苏省江阴市进一步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制,从2010年3月起,对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任期责任“五方联审”制度。

    所谓“五方联审”,是指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能分工,由纪检(监察)、组织、农工办、编办、审计等五个部门,同步联动实施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廉洁自律考查、选人用人责任审查、农村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五方联审”制度在全省“三责联审”的基础上增加了任期廉洁自律考查与农村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两项内容,在已实施多年的“四方联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编办,是对全省“三责联审”制度和该市“四方联动”审计方式的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有利于领导干部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五方联审”的对象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开发区、临港新城各部门正职,靖江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机关各部门和市直属单位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包括主持工作的副职),以及市属国资企业领导人员。实施“五方联审”的情形主要有三种:因任期届满或者在任期内提拔、交流、轮岗、免职、辞职、降职、退休等离任的;同一职位任职满3年以上的;其他应当实施“五方联审”的情形。

    江阴市开展的党政领导干部“五方联审”工作,将坚持审用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五方联审”结果将作为工作实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调整、评优表彰奖励和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凌代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