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常务副市长强调要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上,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审计监督成效显著,二是审计质量有新的提升,三是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他强调,今年的审计工作要着力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揭露和纠正政府投资项目中的基本建设招投标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高估冒算等问题。加强对重大措施和重大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情况、遵循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工程质量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偿债资金落实情况、效益情况,坚持问责问效,全面提高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强化对新农村建设资金的审计,切实把涉农审计放在重要位置,关注国家、省、市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是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围绕今年市委、市政府计划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资金和项目,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力度。特别要加强对教育、科技、农业、城市建设维护费、医保、扶困助学、安全、环保、土地、各种财政贴息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合法规范,真正惠及百姓、惠及低收入群体。

    三是要围绕聚财理财开展审计监督。在预算资金安排审计中,重点检查各项预算资金的安排是否充分体现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检查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总量、结构摆布情况。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检查各项财政收入是否做到应收尽收,预算资金是否按进度及时足额拨付、本级财政配套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到位;资金拨付中是否公开、透明,是否符合政策要求,资金使用部门是否合法、合理、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在预算执行结果审计中,重点检查年初预算资金、当年超收财力安排和绩效情况,并从健全和完善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加强综合分析,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要围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开展审计监督。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廉政工作的要求,不断扩展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深度。要继续推行行政问责制,建立健全行政效能审计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行政效益审计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效益审计项目的比重,实现行政效能监察与审计互补,为建设真抓实干的效能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要围绕扩大和运用审计成果开展审计监督。一方面,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要认真贯彻《审计法》和国家、省关于审计决定执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审计执行难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长效机制,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另一方面,要坚持分析研究与查处问题并重。在查处问题的基础上注意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中发现一般性规律。要加大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注意从法规、政策和机制、制度等宏观层面积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变事后审计为事前防范,促进类似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源头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功能。(姬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