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区审计局“四项举措”加强中介机构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区审计局十分重视对受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工程结算审计质量的考核。为规范社会中介咨询机构审计执业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根据《无锡新区政府性投资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先后对参与新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22家中介审计机构进行了审计质量考核,对单季度质量扣分超过50分的12家中介机构发出了黄牌警告。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的复核。2009年共对中介机构出具的624份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共计发出退审审核报告161份(占总报告数的25.8%),在中介机构审计的基础上复核又核减了工程款1238.70万元。
    
    三是加强对中介机构审计人员业务培训。组织举办了审计专业知识培训班,局两位业务骨干为中介机构新区参审人员授课,向审计人员宣讲审计业务知识、剖析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要点、提出工作要求,交流审计经验。参与新区基建工程审计业务的20多家审计事务所所长及业务骨干、有关建设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共12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四是审计过程中加强对中介机构审计业务的指导。2009年,该局花大量精力组织召开了160多次专项审计协调会,通过熟练把握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合理运用合同、定额等审计依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正确的处理意见与处理方法,及时化解了矛盾,保证了审计报告的公正、合理。(朱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