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加强审计跟进监督 服务武汉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及省、市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全局大会,对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深入推进审计在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强化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跟进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及时调整了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重点,着力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围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时跟进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重点关注市医疗救助中心等涉及民生、灾后重建公共工程的政府投资项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注亚行贷款武汉污水和雨污处理等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继续保持对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社会事业发展政府投资项目的持续跟踪审计及竣工决算审计,促进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全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费用及应急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促进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开展中央、省、市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开展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专项资金跟踪审计调查和地方政府债券跟踪审计,促进中央、省、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开展“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对财政用于新能源、生物医药、激光等15个新兴产业研发资助和技改补贴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促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三、围绕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开展市级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健全公共预算制度、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开展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促进提高行政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市直二、三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降低采购成本为目标,对市直预算单位执行《政府采购法》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细化部门预算收支项目,规范市直部门事业性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管理制度建设为目标,开展市直部门事业性收费审计调查。
    四、围绕强化预算约束,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提高财政预算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开展政府复式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对政府基金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加强基金预算管理,提高基金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加强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促进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合理配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五、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行为,保证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为目标,对安排到各区的中央、省、市2009年支农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进行审计调查;以促进改善农村民生,推动农村家园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强化涉农资金管理为目标,对远城区农村饮用水改造专项资金开展审计;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对远城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城乡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质量为目标,开展城乡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审计调查。
    六、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以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促进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为目标,对市级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以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为目标,对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为市政府及资金管理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七、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经济责任,开展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汉口银行、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4户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的履行及个人廉政建设情况等。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相关规定,使其收入与本企业职工收入保持合理比例;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范国有企业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行为。(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