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县县长要求审计工作做到“五优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崇阳县县长陈武斌在该县审计局调研时指出:“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审计机关要站在对党、对人民、对审计对象负责的高度,实施每项审计”。同时对近几年来的审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还就审计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优化经济责任审计模式。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科学计划、统筹安排,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例,前移监督关口;要逐步做到“逢离必审、先审后离”, 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避免“马后炮”;要加强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选拔任用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优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思路。在审计目标上,要突出对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把握,注重整体性、效益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在审计对象上,凡是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部门、单位和项目都必须纳入财政审计范围;在审计内容上,要由注重支出审计向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效益延伸,从“生财是否有道,聚财是否有方,用财是否有理”的角度进行延伸;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要按照统筹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预算执行、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经济责任等审计类型的有机结合,实现财政审计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切实提高财政审计工作水平。

    三是优化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对于审计查实的问题,要建立审后评估机制,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划分责任,定性处理。一般问题,严格按照县政府出台的《崇阳县审计查实问题跟踪整改实施细则》执行,重大问题要加强与组织、纪委、监察、检察机关的联系,该处理的处理,该移交的移交,为被审计干部 “画像”,为干部任职提供依据。同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较好地解决屡查屡犯问题。

    四是优化审计制度建设体系。要建立完善审计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目标责任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责任,形成以审计计划管理为重点、以审计复核制度为基础、以质量管理和检查制度为手段、以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为保障、以审计公告制度为突破口的长效工作机制。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积极探索审计公开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完善审计服务承诺、审计挂牌和持证上岗等相关制度。

    五是优化审计队伍素养。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要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核心,坚持在强化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人”的建设;在强化审计机关与审计质量管理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文明审计,切实加强“法”的建设;在推进现代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技术方法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技”的建设。规范审计行为,用审计别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审计对象,充分听取对方意见,说话和气,举止文雅,处理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赢得对方支持理解。 (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