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建设”有看点 审计工作有亮点——江苏张家港审计局立体式提升审计“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金融危机对张家港带来的影响,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进一步发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制规范建设”,用以保障全面审计工作高效高质的顺利完成。纵观全年,“三项建设”亮点纷呈、曲曲悦耳,各项审计工作有特色、色色悦目。

    一年以来,张家港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全局,对照先进找差距,认识到在先进面前不要不服气,而是要争气。为此该局唱响了“三项建设”的第一曲:以机关作风建设作先行,一着不让抓面貌,培养审计人员雷厉风行的作风。该局首先开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查摆问题,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审计人员对加强审计局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该局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行风评议等结合起来,统一纳入到局内的考评体系之中。

    第二曲:党风廉政建设作基石,坚持不懈抓反腐,重在培养审计人员刚正不阿的品质。结合本局实际,该局创新党风廉政机制建设,具体做到了三个“不”:一是执行廉政规定不打折扣。定期召开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对全局廉政建设情况定期分析、研究,及时捕捉动态信息。二是实行内部控制不留死角。除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该局还与20名基建审计人员签订了具有个性特点的 “八不准”责任状,做到规定在先,防范在前。三是强化外部监督不留空白。该局将审计人员应遵守的纪律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请他们予以配合。与此同时,还建立审计工作回访制度。通过对80余个被审计单位和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征求意见,深入了解了审计组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情况。

    第三曲:法制规范建设作准绳,环环相扣抓规范,重在培养审计人员依法从审的理念。结合实际工作,张家港市审计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计划,除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教育外,主动开展对修订后的《审计法》、《行政许可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审计署6号令》为重点的专业法律知识教育培训,使审计人员正确掌握了专业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此外,该局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程序办事,强化复核,保证了审计工作合法合规。2009年,共发出审计决定28个,其中对财产处分的审计决定4个,无一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实在的“三项建设”取得了实在的效果,使得审计各项工作色色悦目:今年张家港市审计局被市文明委评为“文明行业”,被苏州市文明委评为“苏州市创建文明行业先进行业”;该局的基建审核中心被评为“张家港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6名同志被评为市以上先进个人,中心主任陆光祥被评为“张家港市十佳勤政廉政标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