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就业再就业培训专项资金审计向服务“民生”倾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武汉市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审计,促进加强和规范就业再就业培训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再就业培训的制度与机制,提高培训补贴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领导宏观决策与完善就业再就业培训制度提供依据。目前,此项审计已在全市全面展开。
    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这次审计的范围主要是2006至2009年度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收支与管理情况,重点突出四个方面的审计内容:一是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的总体情况。主要审查财政部门培训补贴资金支出预算编制及执行、复核、拨付、使用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追根溯源,查深、查透、查实。二是审计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以财务资料为基础,以申报培训补贴台账为重点,以培训资金流向为线索,紧扣财政部门、就业部门及培训机构三个环节,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的审计。三是审计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政策执行的公平合理性。重点查处就业部门截留、挤占、挪用培训补贴资金用于基本建设、弥补自身经费、发放奖金补贴以及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四是审计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的安全有效性。重点查处就业部门未按规定对培训机构培训业务进行全程监督,未对培训台账、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及培训效果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而造成培训机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培训补贴资金、违规开展培训等问题。
    强化综合分析,服务宏观决策。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在查处问题、揭露弊端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分析力度,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分析财政部门复核培训台账的方法、程序和记录,以及拨付培训补贴资金依据等情况,看是否存在因未严格复核培训机构提供的虚假、不齐全的申报培训补贴的台账、不按班次复核、随意按一定比例审减培训人数等而拨付培训补贴造成培训补贴资金损失等问题;二是分析创业补贴申报资料及拨付创业补贴账证等情况,采取电话询问领取创业补贴人员,到工商、税务等部门延伸调查等方式,核实领取创业补贴人员的资格、条件,揭示部门对领取创业补贴人员的资格和条件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已经创业、突击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以及领取创业补贴不久就注销工商营业执照等人员冒领创业补贴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三是加强对大额支出项目的结构和比例分析,看其是否合理;四是加强对领取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人员的结构、比例以及变化趋势的分析,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武汉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通过审计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再就业培训制度和办法,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
    树立民本意识、推进效益审计。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始终贯穿效益审计理念,除关注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的安全完整外,还重点将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的保值增值情况和及时足额发放情况作为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效益审计的突破口,促进就业再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切实维护广大再就业职工的切身利益。(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