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2010年审计项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精神和全市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在2010年的项目选择上紧紧围绕“扩内需 保民生 促发展”这一主题,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紧贴主题,精心选择安排审计项目。在30个审计项目中,扩内需,保民生以及与此相关的项目占到26个,占项目总数的86.67%,即使其他4个项目也与扩内需,保民生密切相关。如在10个经责审计项目(6个任中,4个离任),分别选择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水务、物价、供热、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二是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2007年至2009年三年审减额达到4518万元,核减率18%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了10 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占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增加2项,并针对近年来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发现和暴露出来的问题,撰写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水分大、漏洞多、审计难的问题亟需关注》的审计要情,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检委的高度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三是增强了审计项目的系统性。为便于系统发掘问题,从宏观上揭示分析问题,促进解决问题,便于利用转化审计成果,在今年审计项目的安排上,减少了零散性,突出了系统性。如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今年在卫生系统安排审计项目8个(经责项目6个,投资项目2个),占审计项目总数的26.67%,在财务收支审计中,将3个工业园区一并列入。
    四是紧盯焦点、难点问题,加强了审计调查。除认真实施好省厅统搞的教育经费投入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政府债务审计调查、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等项目外,迎难而上,将城乡低保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列为今年的重点审计调查项目,以进一步探索规范在低保金评定、发放等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是关注审计的“结合部”,加强薄弱环节。由于受审计管辖权的限制,对于高配乡镇、副县级单位(含工业园区)等,经济责任审计由上级审计机关实施,但由于上级审计机关顾不上审,只能在“上审下”时延伸一下,本级审计机关又不能审、不便审的实际,今年将3个工业园区(一个正县级,一个副县级)的财务收支纳入了审计项目。(汤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