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审计局围绕审计项目写信息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湖北省黄冈市2010年审计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市审计系统16个优秀审计项目,其中黄梅县审计局实施的黄梅县人民医院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和黄梅县房产局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该局还荣获全市唯一的审计质量优胜单位奖。这些成绩,与该局围绕审计项目抓信息的战略密不可分。
    近年来,该局十分注重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每年突出抓好3至4个重点项目,竭尽全力抓出精品。同时围绕项目抓信息,通过审计信息促进审计成果的利用和转化,提升审计项目品味,扩大审计影响。该局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创新审计思路类信息。在审计项目准备过程中,从审计项目组织、审前调查、审计重点等方面拟写信息进行宣传。如在对该县人民医院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他们就打破以往的股室管辖范围限制,挑选计算机审计能手为主审,在全局另抽选三名精兵强将作为参审,认真开展审前调查,将利用AO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和药库药品监盘作为重点,突破了传统的以财务数据为重点的就账查账审计思路。二是充分揭露审计查出问题类信息。即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对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党政领导报送,便于领导掌握情况,作出批示。如,他们利用AO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很快查出某医院一年来超收700余万元的严重侵害患者利益的违纪问题后,及时编发审计信息专报县主要领导,县长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当即批示县纪委督促医院及时整改。三是审计整改类信息。如该县纪委按县长批示迅速督办整改后,县人民医院及时下调了近千余个品种的药品价格,并及时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据此他们及时编发信息——《审计促整改医院月让利百万》和《我这个药降价了》,分别被省审计厅网站和中国审计报采用。四是经验类审计信息。在注重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同时,他们对被审计单位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有效做法以及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好经验,也注意总结宣传。如,在对县房产局的审计中,虽然审计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对该单位完善的财务管理规范和项目管理经验及时编发信息,并把该局对廉租房建设资金实行“三定”审计制作法编写新闻稿,在各级宣传媒体上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何林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