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局开展“四个提升”活动构建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和厦门市委年度党建和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密切结合审计机关建设的具体实际,近日,该局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以“提升观念、提升能力、提升作风、提升实效”,以推动审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项建设,力求整体推进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开展“着力‘四个提升’实践活动”有效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该局党组结合实际赋予科学的内容。一是着力提升观念,强化三种意识。即服务大局意识,围绕海西建设和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找准审计监督的定位,自觉主动融入厦门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局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履行审计职能、促进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宏观意识,在谋划审计计划、实施审计过程和提出审计建议,要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宏观意识,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二是着力提升能力,突出三个提高。即提高学习调研的能力,提高创新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质量的能力,提高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三是着力提升作风,搞好“三个服务”。即要服务基层,为被审计单位排忧解难;服务民生、关注群众利益,加大民生审计力度;要服务下级审计机关,加强对各区局审计业务指导和干部教育培训,促进各区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四是着力提升实效,建设“三型机关”。即激励党员干部学政治、学业务、学科学理论、经济管理和审计工作的新方法、新要求、新知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鼓励审计干部勇于开拓创新,健全创新争优机制,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以建设创新型机关;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模范执行财经法规,严守《廉政法则》,营造廉洁自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氛围,以建设节约型机关。

    为确保开展着力“四个提升”活动扎实有效,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该局党组要求做到“四个到位”。首先是学习领会要到位。要通过专题政治教育、举办报告讲座、网上在线学习、现实思想教育管理等各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认识;其次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对开展以着力“四个提升”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要列入每年党建计划,广泛深入进行宣传动员,形成浓厚的政治氛围;第三领导责任要到位。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局党组成员、各处领导和支部书记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开展着力“四个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与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一起计划部署;要抓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最后是督促检查要到位。要严格按照本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计划的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和初评,年终进行考核总结,并将考评情况作为争先创优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冯新华 谢清海)




【关闭】    【打印】